媒体关注

《 人民日报海外版 》:“清洁水源改变了我们的生活”

发布时间:2023-09-27 文章来源:

  

报道原文:

  孟加拉国湿热多雨,水资源丰富。然而,让小女孩冬娜感到困惑的是,生活在首都达卡,她却常常喝不上清洁的饮用水。在这个女孩的记忆中,家里停水是常有的事,接的水会有难闻的味儿。冬娜对饮用水的印象,直到2019年帕德玛水厂建成才发生改变。

  世界银行2018年的报告显示,作为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,达卡居住着1400万人口,清洁水资源严重不足。受土壤条件、工业废水污染等影响,达卡市地下水重金属超标5倍以上,周边的地表水采样逾80%存在大肠杆菌超标,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。

  2015年,在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支持下,pg官方电子平台下属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中工国际)承建了位于达卡市郊的帕德玛水厂。该项目建设包括取水泵站、净水厂、加压泵站、高压线路以及总长度33公里的大口径输水管线等。帕德玛水厂建成后,中工国际的运维团队进驻,开展设备调试和工艺磨合等工作,并对孟方人员进行为期半年的设备操作培训,确保水厂长期稳定运行。

 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评价:帕德玛水厂的建成显著改善达卡地区的水质,有助于提高民众生活质量。帕德玛水厂正式投入运营后,向达卡市区并网供水,日供水能力达45万吨,实现了地表水源的净化达标,为当地超过300万人带来了清洁安全的饮用水。

  冬娜的爸爸沙赫达特是中工国际的一名孟方工程师,参与了帕德玛水厂的建设和移交过程。中国朋友为孟加拉国带来了一座高标准的现代化水厂。在沙赫达特看来,中国企业不仅严守净水设施的高标准、高要求,而且将可持续发展理念、绿色先进技术等运用于水厂建设和运营的细节。

  沙赫达特告诉记者,孟加拉国雨季水量充沛,多暴雨、急雨。为此,帕德玛水厂外的排水设计遵循海绵城市理念,采用下凹绿地、植草浅沟等措施来组织排水,以慢排缓释源头分散为主,将暴雨期间厂内的大量降水渐进分散排出。中方采取的这一理念,不仅可以减少初期建厂吹填土方的用量,还减少了传统排水管网大量管材的使用,从而节省工程费用,较好地解决了雨季排水问题

  再如,基于城市用水量在时间上不均匀的特点,帕德玛水厂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变频技术。水厂可以在需水量变化时,及时灵活地调整净水量,从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,减少能源消耗。伴随着一系列绿色技术的应用,该项目对当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示范作用不言而喻。沙赫达特感慨。

  打开水龙头,沙赫达特接出满满一盆清水。我们再也不担心停水了,而且自来水清澈透明,也没有异味。沙赫达特说,现在冬娜喝水的时候笑得很开心,她最喜欢的颜色是蓝色,她喜欢在绘画本上用深浅不同的蓝色描绘水的样子。清洁水源改变了我们的生活。(本报记者 程是颉)

附件:

相关文档: